阿嬤與我 耶誕盛裝 我大女兒出生的那一天,我人在大陸工作沒有辦法馬上回到老婆身邊。我老婆事後才跟我說的。“那天早上還很正常沒什么異樣,到了傍晚時覺得肚子有點疼,媽媽又去田裏了,只好忍著痛叫一部車子就往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正當要上車時我媽剛好回來,上田的衣服也沒換就和媳婦一塊上車前往醫院了。我媽那時的心情很復雜,畢竟我是長子又晚婚都40幾了才有第一個小孩,而我媽隔她第一次當阿嬤也將近20年了,但憂的是他的膝蓋已經磨損退化的很嚴重;是否有能力再帶孫子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不過從他的臉上表情可以得知應該是喜大於憂。

但我老婆心憂的是這一胎是是個女孩,擔心婆婆嘴裏說不在意;心裏還是很在乎?到了醫院住進待產房,我老婆這下子又不痛了,就說:今天距離預產期都已經超過3天了,怎么又不痛了呢?...........。大約晚上12點時肚子開始劇痛,而同房待產的媽媽也有幾位都不約而同的也開始有反應,聽說有的還呼天搶地,有的都快把床單給扯破了;有老公陪的心情似乎比較安慰;可想而知當時我不在身邊的老婆心裏一定無依,而我媽就只能暫代我去做撫平的角色。女性的偉大及母愛的光輝就在這時候發揮的淋漓盡致。

終於分娩到時間了....,過了20分鐘;忽然一大群醫生都往我老婆的產房跑,我媽可能受到驚嚇就急問其中一位醫生:阮新婦到底發生什么代誌?,醫生說:歐巴桑,你先甭著急,囝仔頭已經出來一半停頓了,發生呼吸困難,可能要改用剖腹生產。我媽一聽急著要向醫生下跪說:先生,拜托您,我新婦,囝在都要救;無論開多少錢都不要緊,拜托拜托啦!。-------

房間傳出哇哇的哭啼聲。

“先生,阮孫哪面一片一片紅紅的,這大漢了後甘會好?”醫生回答說:這是您新婦有孕時,愛吃辣椒引起的,它會漸漸消失不用煩惱。躺在病床上的老婆不好意思說著:我是四川人比較愛吃辣,以後我就不吃了,不然就生一條錦鯉出來了。“先生,您要將阮孫顧好喔,不要被人抱錯了,代誌就大條了”。醫生苦笑的說:不會不會,你會怕別人也會怕啊。

臺灣有一個俗例;大孫頂尾子(嫡長孫的地位相當於幺子),但是必須是男孩子。因此,我老婆就一直在擔心往後是否會有這方面的壓力,還好我媽算是很開明的老人家,反而常常安慰我們,女孩才好呢;體貼,聽話,乖巧又會撒嬌,你們看社會上作奸犯科大部分的是男孩子,若生到歹子;有生若無孵叻,生個女孩就沒這方面的困擾。還有你看,村東那個有錢人阿盆他兒子每次回家就說他在外面投資開公司需要錢十幾甲土地都快被敗光了,反而是他女兒三不五時會暗地裏拿零用錢回來友孝父母親。你說生女兒哪不好?

不管我媽這些說法是故意安慰我們的或是自我安慰,我都很感動。現在我大女兒已經5歲了,走到哪裏我媽總是要帶著她,因為他喜歡人家稱贊她孫女長得漂亮又乖巧。的確我女兒是漂亮又乖巧,都快變成村花了。前年在大陸的時候,有一天去逛街,一個老太太一直跟在我們後面好久,後來實在忍不住了就問她跟著我們有什么事。他竟回答說:這小女孩實在太漂亮了我實在很想多看她幾眼。類似的事情還很多,講多了大家可能認為我在王老五賣瓜。

雖然我們老二也是個女孩又是個唐寶寶,一開始實在沒辦法接受這個事實而且身體也不好第3個月就動心臟手術,現在也已經3歲了可愛極了,而我全家也一本初衷當成寶貝疼惜,我媽說這是上蒼在考驗我們這家庭是否能夠好好保護著下凡到人間的無憂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