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 我是瑤瑤 自從97年失業後一直賦閑在家,投了多少履歷表依舊石沉大海,好在有你的諒解與鼓勵,加上你不辭辛勞苦撐家計,雖然只可溫飽,但我已經很滿足了。只是心中的歉意和愧疚一直讓我無法釋懷。

我知道由於我們的生長環境,文化程度,甚至對事情的見解跟判斷的不同;有時會有衝突吵架,但明天太陽出來之後就平息了。吵架時,想著你為我生了兩個可愛的女兒,那天真的笑容,那無忌的童言童語,無論心中有多少煩悶都會煙消雲散。我也了解生活現實的無情,多少人為了五斗米折腰,其最大的因素就是小朋友們給的勇氣。想起小時候,有一次因為要上美術課沒錢買畫具,我爸爸看我愁眉苦臉,知道原因之後,他頂著大太陽去幫人家挑了一天的土;當他那雙還沾滿泥土的手拿錢給我時,眼淚不禁奪眶而出,那一幕直到現在還依然在腦海里無法忘懷。

除了我爸爸之外,生命中有五個女人深深的影響我--阿嬤,媽媽,老婆加上兩個女兒。她們的過去或者是未來都會是當人家的女兒,老婆,媽媽,阿嬤。想必每個女人她的一生都必須要經歷這些。當然這當中最大的歷練就是婚姻,俗話說:婚姻乃終身大事。把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男女結合在一起,還要朝夕相處,榮辱與共說實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人白頭偕老,有人大難來時各自飛,每天都在重覆這些戲碼。

我也是結婚之後才開始學著為人夫為人父,但我總覺得社會上普遍比較重視母親節,至少它有一個世界共同的節日,相對的父親節就沒那么被重視了。當了爸爸之後才知道原來父愛是屬於隱性的,父親都是默默在付出,不到最後時刻子女都較體會不出來。媽媽就不一樣比較顯性,生活上的噓寒問暖,心情不好時給個溫情的擁抱與安慰,讓兒女有直接的感受,所以幾乎所有人遇到困難或傷心時喊的第一句就是媽~。這時爸爸就默默的去了解原因,盡能力解決困難或是滿足所需。爸爸需要的報酬就只是簡單一句--謝謝爸爸而已。

我老婆是大陸人,當初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臺灣時,真是嘗盡了苦頭,光是語言方面就是一個大問題。那是她已懷孕7個月準備回臺待產而我在大陸工作3個月才回來一次,我就把她一個人丟在臺灣加上我媽不會說國語,簡直是一個啞巴一個聾子共同生活,還好我老婆入境隨俗適應能力很強,6個月后臺語就能朗朗上口了。當然有些生活習慣及風俗的不同也常鬧笑話或有所爭執,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謝老婆的容忍和媽媽的寬容無形中化解了許多婆媳間的棘手問題。

生下我二女兒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剛成形時醫生都說一切正常,就差在7~13週時到大陸錯過了羊膜穿刺的黃金時間,更早糟糕的是大陸醫生竟然不知到唐氏症是什么?只是我老婆一直覺得跟懷老大時的情形不一樣。肚里的小朋友不喜歡動,害喜特別難過,就是感覺不太對勁。

出生那天晚上醫生終于來告訴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他說:從小朋友的特征看來可能是個唐寶寶--手小指頭只有兩節,兩眼間距太大且鳳眼,後頸部有贅皮下顎寬大。聽完我眼前一片昏暗,我老婆卻當場哭了出來,直喊為什么是我,那時我心如刀割,一直安慰自己可能是醫生判斷錯了吧!?我老大聰明伶俐,第二個小朋友怎么會...。但事實依舊無法改變。伴隨著唐寶寶的體質,心臟也不好,醫生說:他心室與心房間有裂縫必須縫合,不然會影響她的心肺功能,會大量積痰導致窒息。天啊!她才3個月,且只有50%的機會,我面臨了生命中最難的抉擇,心想開與不開結果都是一樣的,哪怕只有1%的機會,我也要救她,我忍痛簽了同意書。手術是成功了,但後續在醫院住了3個月的加護病房。有一次才出院回家,到了凌晨發現有異狀又從嘉義趕搭高鐵回林口長庚,這次是因為在加護病房期間插了許多管子,致使氣管長繭,不是用鐳射把繭燒除,就是用氣切,又是面臨了另一次的抉擇,因我人在大陸,我老婆只能用電話問我意見,小朋友又要再次的與死神搏鬥,最後決定用鐳射。上蒼保佑我們戰勝了死神。之後,又在加護病房觀察了3個月。半年期間我老婆是在醫院度過,可謂心力交瘁。

前年我媽媽也因胃腫瘤住院,無法幫忙照顧小朋友。但二女兒還是經常要跑醫院,最可憐還是我老大,經常因臨時狀況,半夜被叫醒,跟著媽媽帶老二去掛急診在醫院過夜,不然就是被拍痰聲給吵醒,這樣的日子過了兩年才逐漸恢復正常。現在我因失業回家可以幫忙照顧,可能是天意吧!當我老婆最艱苦的時候,我卻不在身邊,如今沒有工作還要靠老婆來養家。心中的苦楚真是罄竹難書,只希望趕快找到工作,不要讓她這么辛苦。心裏有句話只想告訴你,老婆有你真幸福。謝謝你;祝福你在新的一年平安快樂。

感謝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