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已逾載有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尚得溫飽卻也知足,唯,自詡有才卻無從伸展難免落寞。偶讀李太白詩文集之春夜宴桃李園序;頓悟人生除服務與責任外,若詩仙懷才不遇者何不舍棄追求名利及時行樂乎?!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1。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2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3也。況陽春4召我以景5大塊6假7我以文章8。會桃李之芳園,序人倫之樂事。群季9俊秀,皆為惠連10。吾人詠歌。獨慚康樂11。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12醉月13。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14

數字解說:

            1.逆旅-客舍;旅館。 

            2.浮生-人生在世沉浮不定。 

            3.以-事出有因也。 

            4.陽春-清爽的春日。 

            5.烟景-指春日的景象。

            6.大塊-天地也。莊子云:【大塊 (日意)氣】。-天地煥發昳麗的景象。 

            7.假-借予。

            8.文章-是說春天的景象都可成為文章的題材。  

            9.群季-諸位弟輩。兄弟姐妹中最幼者-如伯,仲,叔,季。 

            10.惠連-是指謝惠連。常為族兄謝靈運稱道,後均為良弟之稱。  

            11.康樂-謝靈運世襲祖爵,為康樂侯,又稱謝康樂。 

            12.羽觴-像鳥形的耳杯;故以"飛”羽觴作傳杯飲酒稱。

            13.醉月:醉倒在月下。

            14.罰依金谷酒數-依;比照。晉石崇有金谷園,園中宴客時,賦詩不成,罰酒三斗之數  

 

全譯文:

           天地是萬物的旅館,光陰是百代的過客。至于虛浮不定的人生,就像一場夢。真正快樂的時光有多少呢?古人拿著火燭,夜裏去出遊,看起來是有其道理的呢!更何況,在這清爽的春天裏那如煙似幻的景色正在召喚我,天地萬物也借給我許多如詩如畫的好題材,在滿園桃李的季節裏,家族們相聚一起,洋溢著天倫之樂。我這個人詩賦雖然比不上謝靈運,但是我的眾多弟輩們,個個都像謝靈運一樣有才華。幽情雅致還沒收起,高談闊論卻反而轉為平淡清高了。大家一起圍坐在花叢中,擺著豐盛的筵席。把有鳥形的酒杯,像飛一樣地傳遞著,然後都醉倒在月光下。此情此景,如果沒有好作品,怎能抒發自己的幽雅情懷呢?若是詩沒做成那就比照金谷園的前例。罰喝三斗酒吧

 李白懷才不遇或許是自命過高,就像我在日本的時候曾經親訪過浮浪者(我們稱為街友),他們之中不乏曾經是企業老闆,因企業倒閉有不願寄人籬下聽人使喚才甘心流浪街頭,雖然是很消極但反映出時勢造英雄也能滅英雄,秦瓊也賣過馬不是嗎!?我想人除了志之外還要有點氣,生活是現實的,不為五斗米折腰終究會餓死。升斗小民的我還好家鄉上有幾塊田可以活口,不然要像李白這么瀟灑恐怕也很難。啟其實大人將就一下無妨,但小孩子該如何呢!世間總存在著不公平,一樣小孩,因出生的不同,窮人家無論在如何天賦異稟,會因財力不足而無法出頭,反之雖生來庸碌卻因生于顯貴之家用錢用關系照樣飛黃騰達,我能怪誰?怪自己祖先無能?!所以我雖然有志,但是沒‘氣'的話一切都是空談。自古天才皆寂寞,真話沒人理,浮誇得關照。窮者益窮;富者益富,縱然我要求不多,有份工作就好,我願為五斗米折腰,只怕是腰折了,連一粒米也沒要到。我也很想看破世情像李白一樣;今朝有酒今朝醉,但也要有能力買酒,才不會讓金樽空對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